关于微软停止对WindowsXP、Office2003软件服务支持的通知

校园网用户:

  微软已宣布将于2014年4月8日停止对Windows XP,Office 2003等软件的支持,停止支持意味着不再对XP系统的安全负责,包括针对新的漏洞推出补丁,使用XP的电脑未来将面临严重的网络安全威胁。我们建议使用 Windows XP 系统的用户尽快过渡升级到 Windows 7 或 Windows 8/8.1 的版本。

  

  http://windows.microsoft.com/zh-cn/windows/end-support-help

 

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尽可能对旧系统的过渡提供服务支持。技术咨询电话:0591-22867806(正常上班时间)。 

 

  备注:Win7操作系统对硬件配置的最低要求:   

硬件名称

基本要求

备注

CPU

2GHz及以上主频

32 位或 64 位处理器

内存

1GB以上

基于32 位(64 2GB内存)

硬盘

16 GB以上可用空间

基于 32 位(64 20 GB以上)

显卡

WDDM1.0或更高版驱动的显卡64MB以上

128MB为打开Aero最低配置,不打开的话64MB也可以

 

  

现代教育技术中心

2014年3月24日

 

【 常见问题FAQ 】

1、微软Windows XP、Office 2003支持服务终止的影响

  微软已宣布将于2014年4月8日停止对Windows XP(包括Internet Explorer 6)、Office 2003等软件的支持。

  虽然运行Windows XP的电脑过了4月8日仍然能够工作,但面对层出不穷且变化多端的网络安全威胁,Windows XP系统将极有可能会被病毒、黑客入侵,进而造成资料泄露或系统错乱。已走过十多年的Windows XP系统也无法更好的支持很多新的应用。

  如果使用Windows XP系统的校园网用户继续使用该操作系统,可能会受到黑客、木马等威胁和攻击,不仅出现用户自己的信息泄露、系统瘫痪、财产损失等潜在风险,还可能会造成校园网受到黑客或病毒攻击,影响其他用户无法正常访问网络。

  此外,由于软件和硬件制造商将改良产品以便与最新版本的Windows兼容,大量应用和设备将无法在Windows XP中使用。

 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,对于各部门自建的业务系统如若仅支持windows XP操作,请尽快联系开发厂家进行相应的升级,以免影响您日常办公。

2、我电脑的Windows XP能升级到Windows 7、8或8.1吗?

  Windows 7及更新的系统对硬件要求比Windows XP有所提高。具体限制:

  CPU:主频最低1GHz(建议至少配置双核CPU);如安装64位操作系统会有更多的限制;

  内存:大小最低要求为1G(建议配置2G或更多的内存);

  磁盘:最低16G空间,建议保留100G以上的空间,磁盘利用率最好不超过75%;

  图形卡:有WDDM驱动以支持DirectX 9

  驱动:很多电脑厂商没有为旧的设备准备新系统的驱动程序,强行使用旧驱动程序可能影响新系统的使用和稳定性。

  Windows 8.1 并非设计用于安装在运行Windows XP的旧电脑上,因此在考虑升级之前,建议运行Windows 8 升级助手,检查电脑是否达到最低要求。

3、我应该升级到哪个操作系统?

  Windows 7更接近Windows XP的界面,熟悉起来更快;但新装的Windows 7 (已集成Service Pack 1)还有近百个系统补丁需要安装,安装补丁会耗费时间并占用磁盘空间。

  Windows 8/8.1界面变化较大,熟悉需要一些时间,取消开始菜单可能会改变用户使用习惯;花时间熟悉后新系统的操作还是很便捷的;新系统开机快,需要安装的补丁也较少;建议对系统熟悉的用户使用。

4、我应该选择32位还是64位操作系统?

  64位系统是趋势,大部分32位程序都可以正常在64位系统里运行,64位程序无法在32位系统中运行,64位系统内存和磁盘占用都会稍多一些,4G或更多内存的机器最好选用64位系统。

  如果需要使用特殊硬件如加密卡、旧式打印机等,请先确认这些设备有新系统的32位或64位驱动。

5、升级操作系统会影响我的现有程序吗?

  Windows 7/8/8.1不支持从Windows XP无缝升级,用户需要使用安装介质(光盘、U盘等)全新安装。所有用户的文件和之前安装的程序都不会自动迁移,用户需要手工重新安装程序的对应新版本,并复制自己的文件到新系统。

  微软提供了Windows 轻松传送工具来减少用户迁移系统的工作量。http://technet.microsoft.com/zh-CN/library/dd446674.aspx

6、Windows Server 2003会受到影响吗?

  根据微软产品生命周期网站给出的信息,Windows Server 2003扩展支持周期至2015年7月14日。  http://support.microsoft.com/lifecycle/search/default.aspx?alpha=Windows+Server+2003+R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