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 new_新闻通知

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——孙家留:网络安全宣传要从青少年抓起

   昨天,位于中华世纪坛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展区内,一家网络安全产品公司的工作人员站在立体沙盘前,向观众介绍网络安全与社区安全的密切关系,告知大家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。(新华网11月26日)

  网络安全无处不在,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有网络,同样也到处充满着网络安全危机,就以我们常见的WIFI、二维码来说,虽然我们经常使用它们,但是却不了解它们潜在的危险性,尤其是陌生WIFI,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,很有可能被拦截、盗取各种信息。

  既然网络安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,那么抓好网络安全,就必须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,从哪里抓网络安全教育?笔者认为,从青少年抓起,提高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。

  为什么要从青少年抓起吗?一方面,因为这些存在于我们身边的网络安全隐患,承载的主体是青少年。不管是网购、团购、微信、微薄,还是扫二维码、网上转账、网上注册登记各类信息,参与这些活动的主体都是青少年。另一方面,因为网络安全宣传需要青少年队伍。青年人是我们生活中的网络使用主体,他们中有很多人懂得网络知识,接受网络安全技术知识也比较快,能够成为网络安全宣传队伍的主力。

  其一,积极向青少年宣传网络安全知识,提高他们防范意识。青少年时尚、热情、赶潮流,经常没事刷个微信,团购一顿美食,网上购买一件东西,在这些时尚的活动中,稍有不慎就会泄露信息,特别是一些危险的网络,比如“绵火墙”、“陌陌”等潜在危险很大的网络。 据报道,绵羊墙(The Wall of Sheep)是西方各种黑客大会或安全大会上经常出现的趣味活动,通过设置专门的钓鱼WIFI,骗取别人的姓名、手机号码等信息。青少年经常玩的“陌陌”,是一种聊天软件,里面有很多一夜情信息,吸引很多青少年登陆,导致很多涉密隐私经常被泄露出去。要在青少年中宣传网络安全知识,通过视频、图片、案例等方式,不断提高他们的网络安全意识。只要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了,那么生活中的大量网络泄密就会大大降低。

  其二,积极培养大量优秀的青少年宣传员。通过向青少年宣传如何维护网络安全知识,让他们掌握这些知识,并发动他们深入到学校、社区、公园等公共场所,宣传网络安全知识,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去告诉那些手机用户,不要轻易登录陌生的WIFI,一旦登录,就可能被轻易盗取资料。同时,可以开展现场咨询活动,让青年网络安全宣传员接受群众的咨询,帮助他们解疑答惑,解决网络中的常见问题。用青年人去宣传,才具有代表性和实效性。

  “打蛇打七寸”、“牵牛要牵牛鼻子”,抓住突破口,问题解决起来就非常容易。网络安全宣传同样如此,只有抓住重点,从青少年这个主体入手,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就会落到实处。

发布时间: 2014-12-01 访问次数: 6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