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络安全,从我做起


1.Windows 操作系统安装自动更新
●●●●●
  校内可以访问 http://windowsupdate.fjnu.edu.cn/ ,下载配置文件安装,在开始-->运行栏输入 wuauclt /detectnow,二十分钟后屏幕右下角有提示时一定要记着双击安装补丁,微软公司将于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的星期二发布新补丁,为了您的机子安全,请每月及时安装系统补丁。 

2.管理好帐号与密码 ●●●●
  用户帐号设置足够复杂的密码,最好是数字/字母/特殊字符的组合,长度不小于6位。停用或删除一切不必要的的帐号。

3.安装防病毒软件
●●●●●
  具体使用哪一种无强制要求,但是强烈建议设定病毒库尽量为每日更新。校内可以访问 http://na.fjnu.edu.cn/ 安装正版rising防毒软件。如果有一些病毒多次查杀不掉,可结合第四条清除。

4.定期清查系统木马、恶意软件 ●●●●●
  大量木马/流氓恶意软件/间谍软件都可能会导致系统运行异常,而这类软件往往不会被防病毒软件所识别处理。您可以点击下载本站提供的360安全软件来清除, 360安全卫士(安装) 。现教中心将不定期更新以上软件的新版本。

5.正确使用网络应用软件 ●●●●
  不要随便点击打开QQ、MSN等聊天工具上发来的链接信息,不要随便打开或运行陌生可疑文件和程序,如邮件中的陌生附件等。慎用BT等P2P软件下载,由于种子发布的不确定性,很多程序或者影音文件可能被挂上木马以后在网上发布。如果您下载运行了此类文件,就很可能被植入木马,导致电脑内敏感资料的泄漏。对于使用BT的用户请合理设置上传流量可延长您的硬盘使用寿命。

6.有效使用防火墙 ●●●
  WindowsXP/2003 操作系统开启系统内置的防火墙功能,可以有效阻挡来自网络的攻击和病毒入侵。如果您还不放心,可以选装第三方防火墙软件,但在使用时,请仔细阅读软件说明。

7.关闭不必要的系统服务和网络文件夹共享 ●●●
  如果确实有共享需要,可以给文件夹指定仅允许特定用户有共享权限。